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发布时间:2023/07/01 浏览量: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1.比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目的在于按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原则,促进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大学生创新计划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学生将专业基础知识与实践动手能力实现结合的平台,其知识支撑是电气信息大类专业基础与实践类课程。其任务是使大学生熟练掌握综合电子系统的设计方法和技术,能够将电子系统设计、DSP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技术进行有机融合,为培养大学生基本具备科学研究的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大学生的就业或继续深造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四大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面向21世纪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促进教育也要实现两个转变重要思想的落实,有助于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有助于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有助于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竞赛的特色是与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建设紧密结合,竞赛内容既有理论设计,又有实际制作,以全面检验和加强参赛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创新能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组织运行模式为“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十六字方针,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参与积极性。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众多对电子信息技术感兴趣的学子们圆梦的舞台,在这个重量级平台上,电气学子们基于学科专业知识,发挥创新设计和工程实践能力,在竞赛中挑战自我,挖掘兴趣。全国大赛的命题组专家以电子信息类基础教学知识为出发点,结合教学实际和当下热门产业技术设置赛题,为参赛学生设立了多样化的竞赛题型,以考察学生数模混合电路、单片机、嵌入式系统等基础知识,并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热门技术,考察学生将理论灵活运用于实践,切合需求解决实际问题,以及团队协作等诸多方面的综合能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司负责领导,各地竞赛事宜由地方教委(厅、局)统一领导。为保证竞赛顺利开展,组建全国及各赛区竞赛组织委员会和专家组。参赛单位以普通高等学校为参赛单位,参赛学校应成立电子竞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校学生的参赛事宜,包括组队、报名、赛前准备、赛后总结等。参赛学校BBD-2-1212可以独立组织不超过20个参赛队。参赛队每队由三名学生组成,除研究生以外所有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本科生、专科生都有资格参加。

竞赛时间定于竞赛举办年度的9月份,赛期四天(具体日期届时通知)。从1997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即今后凡逢单数年号时举办全国竞赛,其他时间赛区、校、系间可开展小规模竞赛或群众性科技活动。

竞赛采用全国统一命题、分赛区组织的方式,竞赛采用“半封闭、相对集中”的组织方式进行。竞赛期间学生可以查阅有关文献资料,队内学生集体商讨设计思想,确定设计方案,分工负责、团结协作,以队为基本单位独立完成竞赛任务;竞赛期间不允许任何教师或其他人员进行任何形式的指导或引导;竞赛期间参赛队员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员讨论商量。参赛学校应将参赛学生相对集中在一个或几个实验室内进行竞赛,便于组织人员巡查。为保证竞赛工作,竞赛所需设备、元器件等均由各参赛学校负责提供。

比赛官网:http://nuedc.xjtu.edu.cn/

  1. 2021年获奖情况及证书

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比赛获奖情况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山东省赛


2

3

具体获奖情况如下:

序号

比赛项目

比赛等级

获奖情况

获奖人

1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赛

二等奖

李晓东,刘子文,纪云霄

2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山东省赛

三等奖

王峰,王皙方,臧俊恒

3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山东省赛

三等奖

于为旭,张忠辉,刘文景

4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山东省赛

三等奖

郁金霖,王益潇,李志

12021年获奖证书情况

1)二等奖证书

2)三等奖证书

 

上一条: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下一条: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