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菏泽学院党委(院长)办公室文件

发布时间:2020/07/14 浏览量:

中共菏泽学院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菏院党办字〔202017

菏泽学院党委(院长)办公室印发

《菏泽学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校党政各部门,群众团体:

《菏泽学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党委会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菏泽学院委员会办公室菏泽学院院长办公室

                                 202078

菏泽学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山东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947号)落实落地,促进我校三全育人工作,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根据《山东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鲁教组字

20201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落

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目标要求

(一)总体目标坚持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聚焦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实效,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关键,以高水准教材为遵循,以高水平教学资源为支撑,以高质量示范课堂为抓手,以高效率工作机制为保障,以高标准教学质量为目标,深入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把思政课建设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具体目标

1.加强学科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成一流学科。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加强科学研究,深入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思政课教育教学提供坚强有力的学理支撑。

2.加强课程建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成一流课程。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3.加强师资建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建成一流队伍。把思政课教师作为重点师资,引导思政课教师深化教学改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4.加强学院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一流学院。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基地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

三、工作重点

(一)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1.开展教研科研助力行动。实行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

全面提升教研水平。遴选学科带头人担任各门课集体备课牵头人,学校领导干部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建立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机制,发挥高水平思政课专家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积极参与全省学校思政课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建立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交流研修机制,深入开展相邻学段思政课教师教学交流研讨。建立思政课教师与其他学科专业教师交流机制。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师信息化能力素养,推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应用,建设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在校级教改项目和科研项目中单设思政课专项,在教学成果奖和科研奖励中单列思政课专项,鼓励支持思政课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举办教学改革论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新文科建设。探索建设融媒体思政公开课,加大使用优质教学共享资源的力度。

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重点学科予以支持建设,确保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力争在硕士学位授权点上实现突破。深入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提供多角度学术支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领航作用,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支持思政课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组织思政课教师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二)一流课程建设计划

2.开展课程体系拓展行动。明确思政课课程目标,增强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统一使用国家教材委员会统编的大学思政课教材。统一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导纲要,以及有关课程教材指南、教材图谱、教学指南和网络教学资源库等。创新思政课课程体系,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构建完善整体性与层次性相统一、必修与选修相结合的思政课课程体系。开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开设《沂蒙精神》校本课程。规范使用国家统编统审教材,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加强对校本思政课教材编写修订、审核备案、出版发行以及选用使用等全过程监管。组织专家编写深度解读教材体系的示范教案;每年举办精彩教案、精彩课件专项比赛;实施思政课优秀讲义出版工程,每2年结集出版1 次;开展教学方式探索,3年内各门思政课程均撰写1部教育方法论著作。

3.开展教学提质创优行动。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教党函〔201990号),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统筹推进思政课课程内容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举办示范备课活动,建立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交流研修机制。建立思政课名师示范授课、巡回评课制度,引领思政课教师整体提升教学水平。注重将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有机结合,加强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分众式教学,积极参加全省思政金课评选、思政课教学大赛或展示活动,全面推进教法创优。开展同城大课堂活动,利用重要近现代历史事件节点,开展集体备课、专题授课,切实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学校每年举办1次校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优秀者推荐参加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积极参与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等活动。

4.开展实践赋能增效行动。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机制,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建设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推动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和研学旅行结合,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有机融合。单独设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学分,分别从本、专科思政课现有学分中划出2个和1个学分,开展各具特色的实践教学。制定实践教学大纲,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拓展实践教学形式,建立质量监控系统,提高实践教学效果。规范和丰富实践教学考核,允许学生通过参加教师统一组织的实践教学或提交相关的实践成果申请获得相应学分。建设VR或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不断扩大实践教学覆盖面、吸引力。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挖掘和编制资源图谱,加强劳动教育。

(三)一流队伍建设计划

5.开展教师培优育强行动。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6 号)。加快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加大招聘力度,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和专业教师转任,返聘优秀退休教师等方式,确保在2020年底前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配备到位。建立思政课特聘教授队伍,动员校外社科理论专家、党政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时代楷模等兼职讲授思政课。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提高评价中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工作中,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校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委员会要有同比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按教师比例核定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岗位占比,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比例不低于全校平均水平,指标不得挪作他用。将思政课教师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上发表的理论文章纳入学术成果范畴。认真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鲁教思字〔2020

1),发放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要把思政课教师作为学校干部队伍重要来源。实行不合格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完善培养培训体系,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申报省级人才工程,积极参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周末理论大讲堂、骨干教师研修班,引导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积极参加全省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青年教师培育计划。开展国内外考察研修,引导教师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在相关表彰中适当增加优秀思政课教师名额,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完善优秀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传帮带制度,对新入职思政课教师,试用期原则上应少安排或不安排教学任务。

(四)一流学院建设计划

6.开展学院强基固本行动。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强化思政课教学基本职责,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先保障,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上级要求,配齐配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推动与市委宣传部、教育工委等部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7.开展服务课程思政行动。开放思政课程边界,主动服务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协助各二级学院认真梳理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将其列入教学计划的重要条目和课堂讲授的重要内容,将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使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形成全课程育人的工作格局。

文学、历史学、哲学类专业课程要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相结合的维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类专业课程要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教育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理想;理学、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技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


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农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引导学生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艺术学类专业课程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艺术观和创作观,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遴选课程思政示范教研室、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校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推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党委会议每学期至少召开1 次会议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严格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关于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决策部署。学校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建设纳入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各专项建设规划,在学科建设上优先支持,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师资建设上优先考虑,确保在

学校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优先保障思政课建设。

(二)发挥头雁效应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思政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2个课时思政课。各学院党

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2个课时思政课。学工系统干部和团委系统干部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1次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每学年对所有授课教师听课全覆盖。

(三)强化检查督导

把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作为全程育人的重要项目,纳入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强化督导检查。由教务处和教学质量评估处牵头,发挥各级教学委员会、督导专家作用,注重学生调查和评价结果的反馈利用,对思政课教学进行全面检查督导。

(四)设立专项资金

设立专职思政课教师学术交流和实践研修专项资金,按照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40元的标准提取,为专职思政课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提供经费支持,并逐步加大支持力度。

(五)注重宣传引导

采取多种形式,强化舆论宣传,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加强思

政课教师先进典型报道,及时总结宣传推广思政课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同营造学校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教师守正创新讲好思政课、学生知行合一学好思政课、党政齐抓共管建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中共菏泽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078日印发

— 12 —

 

上一条:菏泽学院院长办公室文件 下一条:菏泽学院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