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党员读书分享第六期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量:

李红娜,机电工程学院20级机器人工程班班长,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参与科研竞赛,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校优秀学生干部、校奖学金等几十余项奖励。思想成熟,为人诚实,独立性强;吃苦耐劳,学习成绩优秀,沟通能力强,富于幽默感。

恩格斯是卡尔·马克思的挚友,被誉为“第二提琴手”,他为卡尔·马克思从事学术研究提供经济支持。马克思逝世后,将马克思遗留下的手稿、遗著整理出版,并众望所归地成为国际工人运动的领袖。

恩格斯是马克思的亲密战友,和马克思共同撰写了《共产党宣言》,共同创立了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参加了第一国际的领导工作。马克思逝世后,他承担整理和出版《资本论》遗稿(第二、三卷)的工作,还肩负领导国际工人运动的重担。除同马克思合撰著作外,他还著有《自然辩证法》《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反杜林论》等。1895年8月5日,恩格斯因病逝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她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

读《共产党宣言》使我得到一个重要收获,就是读经典原著时一定要把著作放到它所处的历史环境中去看,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及作者的经历,才能把书读懂、理解精髓。《共产党宣言》是一部诞生于1848年的光辉历史文献。若要将其从170多年的历史之中读出来,首先就必须要走进170多年甚至更长的历史之中去。这次读《共产党宣言》我更加注重它的历史背景,比如《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是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当时欧洲各国出现了反封建革命,有的已经取得了胜利,在斗争胜利的国家中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矛盾又逐渐显现,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此时,无产阶级革命获得了契机。当时社会上有很多理论派别,各个学派百家争鸣。读《宣言》之前,萨拉尔派对我来说只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学习之后了解到它是德国的学派,与西班牙的蒲鲁东派等学派齐名,这些派别各有主张,但其中只有马克思洞悉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看到了当时各国经济社会的变化及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终极对立,系统分析了包括封建的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德国的或“真正的”社会主义在内的反动社会主义的本质,分析了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局限性,提出了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表明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定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社会制度的立场。通过阅读,我发现当时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与我曾经理解的概念是不同的,而且马克思、恩格斯写作《共产党宣言》时社会矛盾比较激化,工人(包括童工、女工)受到严重压榨,社会关系极为紧张,时至今日,资本主义国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很多形势发生了变化,所以要以全新的眼光重新看待《共产党宣言》。读《共产党宣言》我了解到,唯物史观揭示的是人类社会历史的客观规律,终极价值体现的是人人向往的美好生活愿景,二者完美融合成为一个先进政党必须坚守的崇高信仰。

《共产党宣言》是一篇鸿篇巨制,体现了马克思极高的站位和超强的思辨能力。读《共产党宣言》时我读得酣畅淋漓,惊叹于马克思洞悉事物本质的超强能力,感到他善于从宏观视角看问题,眼光不宥于具象,思想认识跨越了国界和时代,例如他开宗明义,“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他还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始终都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他提到阶级和资产阶级文化的概念,告诉我们资产阶级如何诞生崛起、消灭掉旧制度、如何使人口聚居、通过工业生产产生城市、征服各种文明、统一标准、形成地球村并最终打破民族边界的历程,指出“资产阶级日甚一日地消灭生产资料、财产和人口的分散状态。它使人口密集起来,使生产资料集中起来,使财产聚集在少数人的手里。由此必然产生的结果就是政治的集中。”《共产党宣言》概念由微观到宏观,逻辑分析层层递进,为我们分析问题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例如应看到人是社会关系的产物、资本主义家庭基于资本的属性。马克思这位伟大的预言家在《共产党宣言》这篇发表于170多年前的著作中对一百多年以后的世界运转情况准确地进行了描述,指明了发展方向,至今整个世界也依然按照马克思理论轨迹来发展,可以说,《共产党宣言》的理论前瞻性令人称奇。

面对今天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研读《共产党宣言》,就应该结合对照《共产党宣言》文本和《共产党宣言》阐明的思想,来认真思考当今全球化如何应对、社会矛盾如何化解、社会转型如何实现、伟大斗争如何进行、党的领导如何加强、群众立场如何坚守、初心使命如何牢记等一系列的重大现实问题。如此强读强记,多学多思,《共产党宣言》必将越读越懂、越研越深、越用越活,才能真正永放思想之光芒!

上一条: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第五期) 下一条: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第三期)

关闭